首页
> 宣传教育 > 环保百科

常见的水质指标

  • 发布日期:2022-06-14 16:03
  • 信息来源:市生态环境局
  • 浏览次数:
  • 分享:

1.生物化学需氧量(BOD)

BOD简称生化需氧量。是指在规定的条件下,微生物分解一定体积水中的某些可被氧化物质,特别是有机物质所消耗的溶解氧的数量。在BOD的测量中,通常规定使用20℃、5天的测试条件,并将结果以氧的浓度(mg/L)表示,记为五日生化需氧量(BOD5)。它是反映水中有机污染物含量的一个综合指标。

2.化学需氧量(COD)

COD是以化学方法测量水样中需要被氧化的还原性物质的量。水样在一定条件下,以氧化1L水样中还原性物质所消耗的氧化剂的量为指标,折算成每升水样全部被氧化后,需要的氧的质量(mg),以mg/L表示。它反映了水中受还原性物质污染的程度。该指标也作为有机物相对含量的综合指标之一。

3.总有机碳(TOC)

TOC指水体中溶解性和悬浮性有机物含碳的总量。水中有机物的种类很多,目前还不能全部进行分离鉴定。

4.总需氧量(TOD)

TOD指水中能被氧化的物质,主要是有机物质在燃烧中变成稳定的氧化物时所需要的氧量,结果以O2的浓度(mg/L)表示。

5.植物营养元素

污水中的N、P为植物营养元素,从农作物生长角度看,植物营养元素是宝贵的物质,但过多的N、P进入天然水体却易导致富营养化。水体中氮、磷含量的高低与水体富营养化程度有密切关系。

6.重金属

重金属主要是指汞、镉、铅、铬、镍,以及类金属砷等生物毒性显著的元素,也包括具有一定毒害性的一般重金属,如锌、铜、钻、锡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