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
> 环保政务 > 环保动态

深入贯彻习近平“七一”重要讲话精神,在传承红色基因中彰显绍兴生态环境作为

  • 发布日期:2021-07-26 14:37
  • 信息来源:市生态环境局
  • 浏览次数:
  • 分享:

7月23日,市生态环境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(扩大)会议召开,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,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八届十次全体(扩大)会议精神,认真总结2021年上半年生态环境工作,分析存在问题,研究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。

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、局长方林苗作重要讲话。市生态环境局班子成员、驻局纪检监督组组长,各区、县(市)生态环境分局主要负责人,市局各处室、直属单位、工作专班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。

方林苗局长强调,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“七一”重要讲话精神和省、市会议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。要以更高站位,对标对表、学深悟透,更好地从中央和省委、市委决策部署中、从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全局中、从当前的重点工作中审视定位推进生态环境工作;要以更大动力,振奋精神、凝心聚力,进一步坚定忠诚担当的政治品格,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,强化争先创优的前列意识;要以更强责任,知行合一、转化落地,一方面加强下阶段的工作谋划,把中央、省委、市委会议精神充分体现到下半年工作中去,另一方面抓好当前工作落实,集中一切资源和力量进行攻坚,为实现“全年红”打下坚实基础。

今年上半年,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在市委、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,在省生态环境厅的指导帮助下,以“改革创新提升年”为载体,全面优化自然生态体系,持续高位巩固生态环境质量,全力防控环境污染风险,加快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,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,美丽绍兴建设不断加强、污染防治攻坚扎实推进、绿色低碳发展步伐加快、数字赋能深化场景应用、环境安全底线有效夯实、党建引领释放队伍活力,生态环境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。

会议指出 生态环保工作仍有很大努力空间。全市面上,要着力防控环境质量不稳定、环境安全隐患没有清零、企业环境违法等三方面风险;具体工作上,要全力解决工业废气治理、“无废城市”指标项目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创建等三方面问题;自身建设上,要切实补齐生态文明体制机制改革、执法力量、业务能力等三方面短板。

会议强调要切实把中央、省委、市委会议精神转化为做好下半年工作的强大动力,为建设“重要窗口”、实现“四个率先”、推进共同富裕战略目标贡献绍兴生态环境力量。一要围绕深化污染防治行动,稳步提升生态环境质量。打好空气质量巩固提升战,全面推进印染行业无组织排放整治,大力推进油性涂料源头替代,对VOCs低效处理设施开展替换升级;持续深化治水成果,保质保量完成工业园区(工业集聚区)“污水零直排区”建设年度工作目标;统筹推进土壤、地下水和农业农村污染防治;全面推进全域“无废城市”建设,力争2021年底前完成建设任务。二要围绕新时代美丽绍兴建设,不断增强生态文明建设水平。统筹推进美丽绍兴建设,牵头抓好美丽绍兴年度目标任务指导推进和督查考核;启动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,不断深化生态文明示范创建;加大生态环境宣传力度,全面激发企业环境责任意识和公众环境保护意识。三要围绕绿色发展,全面深化环保服务高质量发展。要推进应对气候变化工作,推动环保服务高质量发展重点任务、制度创新、保障工程“三张清单”落地见效。要深化环评与排污许可衔接融合,提升“区域环评+环境标准”覆盖面。四要围绕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整改,坚决守住生态环境安全底线。要聚焦督察反馈问题,坚持举一反三,全面彻底抓好问题整改;要巩固深化百日攻坚执法专项行动成果,依法依规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;加强生态环境安全隐患风险防控,对发现的环境隐患和环境问题发现一个、整改一个、核查一个、销号一个。五要围绕数字化改革,全面提升生态环境治理能力。深化“无废城市”信息化平台推广应用,加强生态环保综合协同管理平台应用,协同推进生态环境领域数字化改革;全面推进工业企业用电监控系统安装,试点开展定型废气在线监控;稳妥推进生态环境执法队伍改革,全面规范执法事项、办案流程、执法行为,提升执法队伍水平。

方林苗局长强调 加强党风廉政工作,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重要任务,也是做好新时期绍兴生态环境工作的重要保障。要防止“骄气”,保持清醒头脑,杜绝居功自傲,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任重而道远;要防止“义气”,履行职责必须从党的立场和人民利益出发,从政治上、全局上来把握,严格按照党章和党内法规制度行事;要防止“小气”,必须在党的统一领导下,围绕大局、服从大局,确保生态环境工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;要防止“暮气”,坚持严的主基调,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、规范化建设,常态长效开展警示教育,不断提高廉洁自律拒腐防变能力。

会议集中学习观看了周文彰教授的《以史为鉴、开创未来——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》视频。市局各分管领导对下半年工作进行具体部署,驻局纪检组组长郭伟江就从严治党工作提出要求,各区、县(市)生态环境分局作交流发言。